知交半零落

日落跌进迢迢星河

『喜中心』星河长明[Ⅴ|END]

全员友情向/喜中心向


含智 丽 喜亲情向,慢 喜亲情向


有原剧情,有改动


这篇真是决战次时代背景


本篇5200+,全篇多少字不算了,数学太差了,应该是两万多字













       青青草原科技发明研讨会。

       “这是我们的最新成果——时空壶。”智羊羊清了清嗓子,正了正话筒,“它可以实现人类千百年来共同的梦想,就是时空穿梭。”

       一个科学家举手:“请问智羊羊博士,时空壶能够直接穿梭吗?还是需要外力的推动?”

       “时空穿梭需要一个空间节点,时空壶只是载体,以两个四维空间的时间线为桥梁,进而完成空间的跃迁。所以说时空壶需要在一个特定的穿梭站里运行。这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第一个穿梭站的投入运行少说也要十年左右。”

       另一个科学家继续提问:“那么智羊羊博士,依照您的理论,时空穿梭需要特定的空间节点。我们在过去修建了穿梭站,那未来这些穿梭站依旧会存在。那么假如未来发生了一些变故,穿梭站停止了运行,我们过去也无法获得信息,如果我们将时间节点设定在了停运之后的年份,我们又将去往何处?”

       “照理说,穿梭站停止了运行,我们的时空穿梭的年份上限就会止步于此。所以说,时空壶和时空穿梭理论尚且存在一定的漏洞与缺陷,我们目前也正在攻克这样的理论难题。”

       一位女性举起了手,智羊羊实意她发言,她站起来,温和地问道:“智羊羊博士,您是否想过这样的问题:如果人类有了时空穿梭的能力,我们能用它做些什么呢?”

       “这涉及到了人类发展与伦理了。在我的想法中,我们可以借助时空穿梭解决一些人类的大型灾难。未来的人可以穿越到过去,提醒过去的人及时遏制灾难的萌芽。”

       “但如果改变了过去,未来的发展轨迹会发生变化,严重的会使人类发展史发生不可逆的偏航。”女政治家严肃地说,“智羊羊博士,您这样的想法确实是为人类造福,但未来的子孙后代是否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这是穿梭站是否能正式投入运行的关键一步。”

       “这确实是一个具有双面性的问题,”智羊羊和颜悦色地解释,“关键在于我们未来的子孙后代如何去使用它。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确对人类发展具有极大的优势。当我们的子孙后代参与到过去的建设中,我们的未来将不再发生灾难。”

       时空壶发布会结束后,智羊羊立刻被各大电视台的记者围了起来。

       “智羊羊博士,”他很模式化地回答了一些记者的问题。散场时,一个记者追上了他的脚步,“听说您发明时空壶,是为了找到您失踪多年的儿子?请问这是真的吗?”

       “我希望其他的孩子能拥有光明的未来。”智羊羊答非所问。

       然后他转身离去,那位记者取下了鸭舌帽和白口罩,草草束起的短发垂了下来。她理了理头上凌乱的碎发和歪了的蝴蝶结,目送着这位昔日密友的父亲上了计程车,呼啸着渐渐远去。

       果然……还是什么都没打听到。

       她早就知道智羊羊和丽羊羊告别太空的工作后一直在羊族的最高科研机构工作,但她当时不知道智羊羊的研究项目是什么。十五年,夫妻两几乎都没有消息。慢羊羊刚开始还念着他们两个,后来根本就没有提起了。他也知道,羊族最高的科研机构是族里的机密,而智羊羊又是最重要的科学家,族里不会轻易地让他们离开科研机构太远,这会对羊族的科研机密造成很大的威胁。特别是现在,传闻十五年前那次奇怪的陨石坠落是科技城背后隐藏的恶势力所为。乍一看,科技城人潮汹涌,平和繁华,背后的各族政权却是剑拔弩张,暗流涌动。这不得不让羊族加强防范。

       前段时间科研部宣布时空旅行的发展进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领导的人不是别的科学家,正是智羊羊。

       她刚听说时空壶的成果时,无疑是失望的——十五年,智羊羊就搞了这样一个东西出来?

       电视台的人请她去到发布会现场采访智羊羊,她到现场认真听了智羊羊的发明报告。当听到时空壶可以让未来的人改变过去时,她的眼睛突然闪现了异彩。

       但很快,她就沮丧起来。

       如果在未来,时空壶真的可以带他们回到十五年前去一探究竟,带回那个在记忆里已经开始不可逆转地模糊了的少年郎,那么根据她大学时所了解的时空悖论,他应该十五年间一直在他们身边才对。

       但是他依旧不在。

       她推理,如果不是时空壶并不能真正投入运行的原因,那么就是……

       他根本就回不来了。

       她努力压制下这样恐怖的想法,但还是捂住了自己的嘴,大颗大颗的泪水无声的掉落下来。


       智羊羊一上了计程车,就按着微微刺痛的太阳穴长长叹出一口气。

       就算是戴了口罩和帽子,遮住了大半张脸,他也一眼认出了那个女记者是美羊羊。

       傻孩子。智羊羊心里很不是滋味。

       他作为一个科学家,又怎么会不懂时空悖论呢?

       明明知道是徒劳的事,可还是固执地不相信。他悲哀地想,一生奉信真理的他,居然有一天也会期待着神迹出现。

       其实他在参加时空壶项目时,就差不多预料到了这个结局。

       历史和未来,都是沿着既定的轨迹发展,这中间有千千万万种变数,每一种变数都会产生一个新的时间轴,无数条时间轴纵横交错,构成了时间的长河。

       若是他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时空壶在未来一定会投入使用,他也一定会用它去带回喜羊羊。

       可是这个时空的他们并没有迎回那个少年。

       他无数次的逻辑推理都导向了一个结果——如果时空壶都带不回喜羊羊,那么他很可能已经彻底消失在了时间的洪流中,化作齑粉。

       可恶啊。

       他智羊羊年轻时拯救过宇宙万千生灵,却救不回自己的孩子。


       “慢羊羊爷爷,今天羊村好热闹啊。”小灰灰看着村里的草坪上搭着野餐垫,许多人聚在夜空下,都望着天空。

       慢羊羊回想了一下。去狼堡接小灰灰之前,电视里天气预报说,今天晚上的英仙座流星雨将达到最大峰值。

       “他们在看流星雨,”慢羊羊回答小男孩,“你想看吗?”

       “想!”

       “那我们把哥哥姐姐们也叫来好吗?”

       一语未尽,只见几个熟悉的身影朝他们两个走来。

       “村长——小灰灰也在啊?”沸羊羊冲在最前面。

       “哥哥姐姐,我们要看流星雨!”小灰灰兴高采烈的拉着慢羊羊,慢羊羊见他开心起来了,也舒了口气。

       空气中好像达成了一种共识,什么现在能提,什么现在不能提。至花甲老人,至垂髫儿童,都静静等待着夜空中昙花一现的美好。

       “流星流星,求求你告诉我们,喜羊羊他们到底在哪?”

       他们不约而同地共同念出。

       来自外空间严寒的世界,一颗流星带着长长的尾巴,划过中天的银河,孤独地跨越了时间的长河,坠向渺渺天际。像是在诉说这份思念早已跨越了时空的遥远距离。


       “流星流星,求求你告诉我们,喜羊羊他们究竟在哪?”

       这让他想起了多年前的一夜,也是同样的情况,也是一个他在合掌默默祈祷。

       这次的流星没有滑向天边,而是直冲着他而来——然后打中了他的脑袋。

       “啊!”胸前挂着小饼盖的青年捂住头,痛的蹲了下去,但还是捡起那块石头。

       上面的一行字很短,但是燃起了他们心中堆积了数十年的死灰。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美羊羊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几个字,稍稍驻笔,墨水晕染了开,她又继续写着,“我是如此期待他回来,可是当他真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我无论如何都不能相信我所见到的事实。可是它真的太真实,太真实了。真实到当我看见他和十五年前驰骋在体育场上一般飞奔过我的面前,我觉得我是认错人了——可是最后却告诉我,这是真的,他真的回来了。虽然还是小时候的样子,但我一看见他,就像是看见了逝去的青春岁月,它永远青涩而美好,永远是我们所有人心底最美丽的华章。”


       少年的嘴角每天都带着笑意,清澈的海蓝色眼睛,淡蓝如云的卷发,如一米阳光,每天都把他们的心房照的透亮。

       站在青青河畔,暖春的阳光轻轻跳跃在粼粼波光上,耳边人声鼎沸,城市繁华。

       呐,你看,我们从那时的一碧千里等到现在的三千繁华。只要心里怀着信念,我们一定会再次相遇。


       “啊,我怎么把这档事给忘了——”慢羊羊微笑着说,“他们早回来了,在羊族的科研所工作。只是这几个月去外地出差了,再过几个星期应该就回来了吧。”

       少年感动颇深,他心里特别高兴,但最终只是眉眼弯弯,露出了一个足够发自内心的笑容。

       原来未来有那么多美好在等候啊。


       丽羊羊无疑是异常激动的。

       她收到慢羊羊的短信留言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做梦都没有想到,喜羊羊居然就这样回来了,没有任何的征兆。她给慢羊羊打出视频电话时,手都激动地发颤。

       智羊羊也释然地笑着,将手覆在她的手背上。

       老人接通了电话,场景是羊村的基地,他半开玩笑地说:“哟,智大科学家和丽大科学家——这几天不忙啦?想着和我这个老头子打电话了?”

       “慢羊羊老师,别开我们的玩笑了。这出差嘛,确实是整天忙不过来,”智羊羊笑道,“喜羊羊不是回来了么,我们想见见他。”

       慢羊羊故意嗔说:“打视频电话见?你们不该马上就冲回来吗?面对面见见多好啊!用你小时候的飞行器飞回来?”

       “慢羊羊老师……”智羊羊哭笑不得。

       “村长——我们回来了——”还没有见到人,但熟悉的声音已经让丽羊羊全身抖动起来。

       “我们三个今天去玩的时候又收集到了一张象星石碎片——村长,你在和谁打电话啊?”穿着橙红色衣衫的少年一路小跑过来,带起的风轻轻卷起他的衣角,金色的铃铛随着振动缓缓发出悦耳的铃音。

       “喜羊羊,你回来了?”慢羊羊鼻尖突然涌上了莫名的酸涩,眼前有些模糊,他抹了抹眼角,确定不是他老眼昏花,“快来看看这是谁?”

       智羊羊和丽羊羊看见了一个红色衣衫的小少年闯进了视野,他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

       简直和做梦一样。

       十五年的日夜,思念成海。

       就在一朝之间实现了。

       奈何隔着屏幕,丽羊羊很想把小少年揽进怀里,感受他的存在,他的温度,提醒她自己他的回归。

       少年终究是看向了屏幕上的人。

       空气都静止了。

       过了许久,他才轻颤着声音,“爸爸,妈妈?”

       夫妻俩都红了眼睛,却微笑着点了点头。

       喜羊羊发现,和十五年前相比,虽说智羊羊和丽羊羊没有老多少,但确实看起来像是经历了长年的奔波和疲惫,以及多了一份心事重重。

       他依然还像是在梦中,声音空灵:“对不起……让你们担心了十五年……”

       丽羊羊擦了擦眼泪,她连忙安慰他:“没关系儿子,你回来了就好……你平安无事就是最好的……”

       “儿子,下个月我和你妈妈就回来了,我会给你带个惊喜回来,你可以猜猜是什么。”智羊羊调节气氛。

       “哈哈哈~要是猜出来多没意思呀,我还是等爸爸妈妈回来再看吧!”少年俏皮地眨眨眼。

       智羊羊和丽羊羊心里很是欣慰,经过之前的细菌大王事件,他们之间解释清楚之后,少年确实对他们开放了许多。

       慢羊羊在一边满意地看着眼前其乐融融的画面,他等这一刻,可是等了二十多年。


       劫后余生的科技城,处处是断垣残壁,西边的红霞沉入地平线,留下了天青色的黄昏。

       实在是——在次时代待的久了,就忘记了自己本就不属于这里。当他们猛悟到这一点时,距离他们在这个时间线生命的落幕仅剩了三分钟。

       人生啊,总是这样戏剧性十足。

       少年还是少年,选择牺牲的时候义无反顾。

       慢羊羊绝望地想,这或许就是造化弄人吧,它将他从他们的生活里剥离,又突然还给他们,又猝不及防地又要将他带走。

       他真的觉得自己太老了——他跑了一段,腿脚就和灌了铅一样沉重,可是他看着那辆车越飞越远,就勉力提起双腿来继续追,直到气喘吁吁,整个人都累得瘫倒在了地上。可他还是不甘心,他用尽所有气力大喊着少年的名字,希望他可以掉转车的方向。

       孩子,我们一起想办法啊……

       我真的,不是一个,称职的村长,也不是一个称职的抚养者。

       他坐在开裂的沥青马路上,老泪纵横。

       你还没有等到你的父母回来……

       少年终于转过头来,眼里翻滚着泪花,他努力想要笑出来,却做得很拙劣,眼角一弯,泪水就和雨滴一样止不住的掉下来。

       “村长。伙伴们。”

       “对不起,这次真的是要永远告别了。”

       “虽然我缺席了你们的过去,但是,我参与了你们的未来。”

       他望见他的朋友们和抚养他长大的老村长跟在后面,声嘶力竭地哭喊着,声声都如一把利刃刺中他的胸口,哽的他喉咙生疼。

       不要哭啊,人生还长,还有好多美好没有被追求。

       风灌进他的衣襟,吹刮的他周身寒凉。

       他想起了他还有几天就归来的父母。十余年兜兜转转,他依然是等不回那两个身影,无论时光多漫长或多短暂,命运会给他安排一场充满美丽的遗憾的错过。

       我们所认为的未来可期,就是这样的结果吗?

       他不知道,在地面迎着天边奔跑的人也不知道。

       以前独自赴死的时候总是觉得孤单,好像被千万人抛弃,让他感受到直白的恐惧,怕他就算离开后也无人问津,真的算是走了个干干净净。

       你说,如果人间是坦坦荡荡,公平公正,那么我是不是将要脱离黑暗,去寻求永世的光明?

       星光下温柔的海,翻起朵朵浪花,少年的轮廓也不甚明晰,微微映着银色的荧光。

       我不想走。他低声说道。

       纵使世事无常,命运多舛,已经使人受过了太多伤,可是山川日月,星光杳杳,令人难舍难分。

       他舍不得离开他所爱的任何一个人,他更无法做到让世间的任何一个美丽的角落被侵蚀腐烂。

       他生来就不是为了让自己快乐,上天赋予了他非凡的能力,过人的才智,还有一颗善良的心灵。

       善恶永不相存,他就是救赎者。

       若人间陷入了凛冬,他就做第一阵东风,吹散降雪的云雨,露出满天的星河。

       倒计时数到了最后几秒钟。

       我真的……不想走。

       海浪冲击着他的脑海,他抬头仰望着水流下支离破碎的天空。

       星辰闪着光芒,对着水下的他微笑。

       等到苦尽甘来的一天,把山川异域,日月星辰,霁雪风霜都作贺礼。

       从此以后,日落归山海,星河皆璀璨。



       我是喜羊羊。

       欢喜的喜,喜欢的喜。

       你们心中的那个正义而善良,优秀而帅气,努力而无畏,那个无论何时都光芒万丈,稳定人心,少年有为的青青草原的小英雄。

       可我并不是这样认为。

       我想说,我们都是少年人,有着少年人的骨气,少年人的自信,少年人的风华绝代。我们不畏残春的百花凋零,不畏仲夏的狂风暴雨,不畏冻秋的千山萧瑟,不畏凛冬的半城风雪。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人人都可以在少年时代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一定要那些优秀的人去做,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光亮,建设一个美好的世间。

       可是我,自是太荒唐。年少时的我,以能者为由,太多的逞强,太多的单打独斗,让我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接近鬼门关。虽是每次都会侥幸捡回一条命,但是我知道,这是给我的警示。

       我不觉得是因为我的自以为是,可是我也曾扪心自问过,如果我真的信任我的同伴,或许我就不会去做那些不自量力的以身犯险的事情。

       但我真的很想保护他们,保护大家,保护这个世界。每当我想试着将一点责任交给我的朋友们,我都于心不忍:万一他们遇到了危险呢?我该怎么办?

       我接受不了任何一个我爱的人在我身边离开,这一定比我自己离开要难过几千、几万倍。

       所以我每次都怀着愧疚,但还是义无反顾的去用自己的力量挡在他们的前方。

我之所以会这样,和我与生俱来的使命有关。我是智羊羊和丽羊羊的孩子,他们是最优秀的人才,所以我就绝不应该平凡。

       我很小的时候就成了留守儿童,和抚养我的村长,还有我的一群朋友们一起生活。后来狼族迁徙到青青草原,刚刚七岁的我就承担了狼堡救羊专业户,羊村赶狼负责人的职务。

       这中间自有不少困难,但也并不是太大的事。其实有时候我也把斗智斗勇的过程当做是一种享受,和一种快乐,它给平淡的生活带来了新鲜活气。

       直到我去了月球,见到了我的父母。

       妈妈说,让我为羊族做贡献。

       我答应了他们,喜羊羊绝不退缩。

       于是我再也不把防狼当做一种乐趣,而是认真守护,不让羊村的大家受到伤害。

       寒来暑往,到我十一岁那年,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狼羊和平,一件是……有生以来,我遇到过的最大的危机。

       我不想说,事情经过是怎样的,事情过去了之后,我一次都没提过。我不想让其他人伤心,我也不想让自己的内心受到煎熬。这中间的折磨,每当我半睡半醒时回忆起来,还是锥心刺骨的难过。

       那两年,我过得很不好。频繁的伤病让我几次在鬼门关前路过,更要命的是精神上的问题,我总是怕自己被抛弃,以至于差点被细菌的毒气吞噬了理智。我也受过几次大的冻伤,一直到现在,就是在夏天我也不能穿短袖,冬天就会被裹成一个大粽子。所以总是会有人问我是不是长胖了。

       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现在是一个成年人,今年二十七岁,已经是一个奔三的人了。

       其实当时从次时代回来的时候,我就在想,我的未来时空的父母是不是因为我失踪了才选择离开太空来找我。如果我重新回到正轨,没有失踪,他们就不会那么早回来了。

       有一天我从航天学校回来,很疲惫。村长在村口等着我,脸上挂着不明所以的表情。

       “今天的课业很重么?”村长攀住我的肩膀,有些心疼地问我。

       确实,我是航天学校少年班里最小的那个,除了我,最小的都是十四岁了。

       “嗯。”我有些心不在焉地回答。我现在只想回家,做完作业过后睡觉。

       村长送我到岔路口,就和我挥手告别,他让我早点休息,不要熬夜。

       我走到家门口,突然发现窗帘关上了,从里面透出了一丝暖黄的光亮。

       奇怪,早上我走的时候没有关窗帘,也关了灯啊。

       我推门进去——

       客厅里灯亮着,却没有人。

       我放下了书包,心里居然有一点小小的失落。

       还以为他们要给我准备什么惊喜呢,原来真的是我忘了关灯而已。

       直到我发现衣架上挂着一件蓝色的裙子,还有二楼熟悉的说话声。


       愿你风尘仆仆后,家中有盏灯为你守候。从此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END.







啊我终于写完了,而且我还提前写完了,意不意外


这一篇里面加了科幻元素,是私心哟


“时空壶”设定来自阿西莫夫《永恒的终结》


我超级崇拜他啊他怎么那么厉害


至于为什么时空壶投入使用却救不回喜儿,不是因为智羊羊和美羊羊猜测的喜儿消失了,而是因为他们当时就是在十五年后的次时代,马上就要见到喜儿了,没必要用了


终于完结辽~


评论(18)

热度(870)

  1. 共1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