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交半零落

日落跌进迢迢星河

『喜中心』星河长明[Ⅳ]


全员友情向/喜中心向


含智 丽 喜亲情向,慢 喜亲情向


智丽这篇微糖(其实吧我也不知道算不算糖)


有原剧情,但有改动


决次背景


全篇不知道多少字,但是下篇就完结了


这篇少一点,4000+










       慢羊羊真正面对智羊羊和丽羊羊的时候,却说不出什么话来了。他只是深深叹口气,回头望了望五个孩子和冰冰羊离开大厅的背影。

       “老师,”智羊羊压低声音,“您有什么事情,就告诉我们吧,孩子们都走了,听不见的。”

       “我要说什么……”慢羊羊缓缓开口,“你们心里肯定明白。”

       智羊羊和丽羊羊对望了一眼,垂下眼来,“我们知道……”

       “我们这个暑假会回青青草原,好好弥补过去的。”

       “你们确实要好好弥补。”慢羊羊的话全部扎在了智羊羊和丽羊羊的心上,“这孩子……这些年过得太苦了。”

       丽羊羊猛地浑身战栗起来,她往前一步,愣愣地问道:“慢羊羊老师,能告诉我们,喜羊羊……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吗?”

       她感到心中很是不安,从刚才慢羊羊的反应和那些话来看,肯定是发生了很不好的事,甚至可能……她不敢想。


       她想起了半年前做的一个噩梦,当时她吓得一腾起来就冲出了舱室,在大厅遇上了正在整理资料的智羊羊。

       她年轻时是一个歌星,从事科研后也一直保持着歌星在舞台上处变不惊,所有的言谈举止都优雅大方的习惯,但现在她根本无法保持理智,她蓬松着淡蓝色卷发,铃铛耳坠也没戴,就飞快地跑出了卧舱,到大厅找到了智羊羊,一把掐住智羊羊的胳膊,几乎是半崩溃地喊出了两句话:“回去,我要回去青青草原!喜羊羊出事了!”

       智羊羊明显被她的行为吓了一跳,但他很温和地扶着她坐到椅子上,轻声地安慰着她:“没事的,你放心,喜羊羊不会有事的,我们解决完了细菌大王的问题就回去看他好吗?”

       丽羊羊渐渐平静下来,她用手理了理蓬乱的头发,静坐了一会儿,又掉下眼泪来:“智羊羊……”

       “嗯?”

       “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做出这个决定。”

       “什么决定?”智羊羊摸出一张纸巾,给她擦拭眼泪。

       “我们不应该同时去太空,应该留下一个人陪他。”

       智羊羊不答,他只是轻轻拍着丽羊羊的后背,心里也升起了一丝丝愁绪。若有机会,他也想陪着儿子一起长大。

       算了算日子,他已经十一岁半了,他们已经离开他十年有余了。

       这些年在太空,绝对的隔绝状态,让他对儿子的所有情况一无所知,只有短暂的几次见面让他了解了喜羊羊生活的小小一角,但那也是好几年前的事了。

       “你知道我梦见了什么吗?”丽羊羊又小声问道。

       智羊羊轻轻摇头。他几年前在龙世界时还听慢羊羊村长说,喜羊羊有一群好朋友在身边,其实还是过得挺快乐。

       “我梦见他躺在一个仪器里面,全身上下都插满了管子……”她说着声音又变得战栗起来,“然后我看见他变成透明的,就这样渐渐消失掉……”

       智羊羊一愣,其实昨天他也梦见了喜羊羊,只是当时他是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意识有些模糊,梦里的场景也不太清楚,只觉得周围环境都是白茫茫一片,应该是冰天雪地的情景,他们的孩子就倒在一个冰洞里无声无息。

       智羊羊觉得这些梦无厘头的有些臆想了,他在梦里特别担心,醒来后发现是梦,就把这件事抛之脑后了。

       今天又是丽羊羊做噩梦。

       他也开始觉得不好了。


       “小智,你记得吗,十年前你决定走的时候,”慢羊羊神情复杂,“我告诉过你,希望你没有做出让你愧疚终生的决定。”

       智羊羊噤声,他眉头紧锁,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丽羊羊死死抓住他的肩膀,脸色苍白地看着老人继续说下去。

       慢羊羊伸手在口袋里摸了一张折叠的纸出来,他在摸出来的一瞬间,还是顿了一下,然后将它交给智羊羊。

       “很多时候我也觉得愧疚,”慢羊羊摇头叹息,“我没有照顾好他。”

       智羊羊没有立刻打开那张纸,他愣了半会儿,问道:“慢羊羊老师,这是……”

       “你儿子的体检报告单。”慢羊羊刻意强调了“你儿子”三个字,智羊羊明显感觉到丽羊羊的手颤动了一下。

       智羊羊缓缓打开那薄薄的一张纸,像是多年来对他的罪孽的一个审判。他张眼就看见了满目的红色标记。

       他咬咬牙,一字一句地读了下去。


       他的心中再也控制不住悔恨的洪流。

       说对不起,太苍白了。说对不起就能挽回一切吗?就能挽回孩子一千多个煎熬的日夜?他根本就不敢往那方面去想,因为他一想,心上就像是被狠狠剜去一块,眼眶烫得刺痛起来。

       半年前,在他病危的时候,他们却一点都不知情,甚至还带着冰冰羊,在另一颗美丽的星球寻找着她的生身父母,在空间站打闹欢笑,像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丽羊羊已经脱力缓缓跪坐下去。

       她记得当年给喜羊羊起名字的时候,是想让他永远快乐。

       “他一点都不快乐,”在龙世界时,慢羊羊对夫妻两个说,“他在为别人而活,他在给别人带来快乐。”

       丽羊羊是一个歌星,是一个科学家,可她更只是一个母亲。

       可她好像从来没有一个做母亲的真切感受。她有一个孩子,可是她见不到他,更不知道他的生活经历,不知道他喜欢什么,不知道他的身体状况,甚至连他陷入危险之中,她都不知道。

       她多想倒流时光,不去做一个智慧与勇敢并存的拯救宇宙的女英雄,而是留在自己的孩子身边,做他的全世界最大的女英雄。

       这样她就可以陪他长大,在他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个冲过去挡在他的面前。

       可是她没有办法,如果他们不去太空拯救危机,不仅是他们的孩子,身边所有的无辜的人都会陷入危险。

       即使如此,在智羊羊决定走的时候,她还是彻夜失眠了好几天。

       她舍不得。

       她花了好大的力气才将他带到了人间,可她却不能陪他慢慢长大。

       这是剥夺。

       她在心里大喊着,可就是说不出口,每每看见智羊羊熬了整夜的深深的黑眼圈,她到嘴边的话就又咽了下去。

       她想起了上学的时候,听老师说那些舍小家顾大家的英雄事迹,并没有觉得多崇高。她虽是女生,那时也怀着一腔热情似火的少年意气,说要她来选,她肯定会选拯救大家,怎么可以被儿女情长绊住了手脚呢。

       她的好闺蜜嘲笑她:“你要真的遇到了这情况,你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斩钉截铁,到时候可别找我哭。”

       她也没想过这种选择有一天真的轮到了她头上,那时她早就褪去了年少轻狂,做了一个一岁孩子的母亲。

       智羊羊告诉她可能会去太空的时候,她那双海蓝色的眼睛瞪得老大,几乎是条件反射地回答:“不,我不去!”

       “丽丽,你听我说,”智羊羊按住她的肩膀,“事态已经很严重了,我也是尽量拖到了现在,可是没有办法……只有大家安全,我们的儿子也才会安全。”

       丽羊羊看向智羊羊的眼睛,他的眼眶也是通红一片。她渐渐冷静下来,低声说:“给我看看数据吧。”


       智羊羊迷茫了。

       他醒来看见喜羊羊的时候,竟然觉得有些陌生。

       他长大了,也比几年前在龙世界的时候清瘦了许多。他看着喜羊羊和冰冰羊,心里感到很幸福,但是又充满了酸楚。

       明明面前这个男孩子才是他的亲生儿子,他居然觉得陌生。

       这种感觉一点也不好受。

       还有他抱着小少年的时候,就觉得他很瘦弱,像是刚刚大病一场。智羊羊尽量轻轻拢着他,怕太用力拥抱,他就喘不过气来。

       他也没有想到,喜羊羊有一天也会挣开他的手,站在他的对面质问他。

       你们说太空很危险。

       可你们却愿意把冰冰羊带在身边,只留下我一个人。

       我……

       少年轻轻咳嗽起来,智羊羊心头紧缩,就上前去给他顺气。

       站得远的慢羊羊别过头去,强忍住心头的难过。

       冰冰羊站在喜羊羊旁边,她拉住哥哥的衣摆。

       智羊羊望向丽羊羊,丽羊羊意会,她走到冰冰羊身边:“冰冰羊,妈妈带你去玩好吗?”

       “好呀,我要和妈妈玩!”小孩子容易被高兴的事转移注意力,她放开了喜羊羊的衣摆,一蹦一跳地跑出大厅。

       丽羊羊向少年半抬起手,他的眼睛里全是泪水打转,却掉不下来,他将目光从丽羊羊脚下移开,眼神里充满了委屈和抗拒。

       她想到过喜羊羊可能会这个样子——但她现在亲眼看见了,还是感到针扎般的心疼,她转过身去跟着冰冰羊的脚步离开了大厅,默默抹掉眼泪。

       “喜羊羊……”智羊羊踟蹰着开了口。


       等一切都解释清楚了,孩子们离开了大厅,准备在空间站参观一番。智羊羊丽羊羊跟在后面,慢羊羊叫住了他们。

       “现在有这个机会,我们可以好好谈谈。”慢羊羊微微颔首。

       夫妻两停下了脚步。


       “其实你们并没有错。”慢羊羊沉重的声音又响起,“在这件事的选择上,有的人会选择世界,有的人会选择亲人。在道义上来讲,你们选择世界是对的,在人情方面来说,选亲人和世界都没什么不对。”

       “错的不是你们,这件事中谁都没有错。”

       智羊羊悲伤地说:“我们确实愧对喜羊羊……这是无论道义和人情的。”

       他想起刚才少年抑制不住终于扑在他的怀里大哭着说,他以为他们不要他了。

       他的心就碎了一地。

       “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就抓住现在吧,”老人拄着拐杖,点了点地,“未来还有机会弥补。”


       未来真的就有机会吗?

       慢羊羊牵着孩子的手,望见了草原上千家万户亮起的点点微光。

       真是和以前什么时候都一样安静啊。

       就是人不再是以前的人了。

       中天一颗流星浅浅划过,慢羊羊和小灰灰共同抬头,只抓住了它的尾巴末梢,然后迅速消失地无声无息。

       “流星雨。”慢羊羊细细咀嚼着这个名词,精通国学的他却咀嚼不出半分意味来。


       是夜。

       慢羊羊带着冰冰羊和小羊们去了刚打扫出来的舱室休息,留给了喜羊羊和智羊羊丽羊羊单独相处的时间。

       智羊羊和丽羊羊在回廊中静静等待着,共同望着空间站外星河流转。丽羊羊用手抚上玻璃,轻柔地说:“还是把景象调成室内吧,孩子刚来太空,太空旷了会引起不适的。”

       智羊羊在宇宙黑暗的背景中摸索着找到了墙壁上的开关,把玻璃调整成了不透明式。

       “喜羊羊他怎么还没来?”他轻微皱着眉头,“不会是迷路了?”

       “我去找找他。”丽羊羊转身。

       一直贴在回廊转角边的少年挪了挪身体,却总是迈不出那一步。他已经在这里独自纠结了许久。

       直到丽羊羊快走到回廊的尽头,他才上前一步,几乎撞到丽羊羊的怀里。

       丽羊羊本能地用手臂扶稳了他,浅蓝色的卷发轻轻扫过少年的脸颊,带着一股淡淡的苍兰的香味,令人感到静水之流深,待到风禾尽起。他想起了之前学过的一首诗: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 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


       妈妈的味道,竟也是如此缥缈而朦胧吗?

       据说,妈妈的味道,是带着独特的香味,有饭菜的香味,有薰衣草洗衣液的香味,有棉被在阳光下散发出的暖暖的味道,还带着一丝丝青草香。

       不过……

       少年眉尖轻轻蹙起,他低头不语。

       他的妈妈,又怎么会和其他的妈妈一样呢。

       叮铃,金色的铃铛耳坠轻轻摇晃,他胸前的金铃也收到召唤一般,微微发出悦耳的声响。

       “儿子?”丽羊羊扶着他的肩膀,“你怎么了?是迷路了吗?”

       少年抬头,便撞进了一双海蓝色眸子,他失神道:“没,没有……”

       他突然想起几年前在月球的时候,他不经意间说出的一句话。

       “我就不信,在自己爸爸妈妈家里也能迷路!”

       现在想来,确实有些心寒。

       智羊羊已经走了过来,他一只手轻抚上少年软软的发丝:“今天晚上爸爸妈妈陪你,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就说出来好吗,儿子?”

       少年轻轻嗯了一声,带着些许鼻音。

       智羊羊和丽羊羊相视一笑。


       他们聊了很多。

       刚开始少年有些拘束,后来他也渐渐敞开心扉,对夫妻两人说了许多他们不知道的神奇的冒险经历,上天,下海,以及狼羊和平……智羊羊和丽羊羊微笑着听他说得绘声绘色,直到说到了细菌大王的到来才停下来。

       只是对时空危机那回事只字未提。

       他并不想让他们知道自己受到了怎样的折磨,甚至威胁到了生命。

       慢羊羊已经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们,自然,老人家也不记得事情的经过,他自是听美羊羊,沸羊羊那群小羊说的罢。

       他们一直聊到空间站面对的夜空是地球的城市灯光点点闪烁。

       少年说的有些累了,他睡意朦胧地闭上了眼睛。智羊羊想揽过他,丽羊羊轻轻对他说:“我来吧。你那么累,早点休息。”说着便把少年的重量轻轻压在自己肩头。

       “我想多陪陪他。”智羊羊温和地说。

       “他还是像你,”丽羊羊微笑着,“都喜欢逞强,还那么倔。”

       智羊羊无声地笑,他审视着少年的脸:“相貌上一点都不像我……男孩子皮肤太白了反而不好,眼睛和眉毛像你。”

       丽羊羊假嗔:“我的儿子怎么不能像我——男人非要像你一样浓眉大眼不那么白才好看吗?秀气一点怎么了?”

       智羊羊爽朗地笑起来。少年微微动了动,他马上就闭了嘴。

       “你笑什么?吵醒他了怎么办?”

       丽羊羊回想起了以前在草原上带孩子的时光。就像现在一样恬静,安宁。

       要是能一直这样,那该多好……

       若是一直这样,靠在她肩上的少年也许刚刚也不会多那一份迟疑和隐瞒了吧。

       星河流转,每一颗星辰都诉说着自己的心事,仿佛都预见了最终走向熄灭的结局。

       但若宇宙的凛冬散尽,星河自然长明。






终于把“凛冬散尽,星河长明”点出来了


丽阿姨身上的香味是私设


其实就是前段时间买了一盒香水套装,里面有个味道叫沧笙踏歌,就是苍兰的味道,很好闻很清冷,不食烟火,但是又很温柔。丽阿姨就有那种气质。


其实智丽真的很会带孩子,看奇趣就知道,包饺子学猫叫啊什么的,他们也是真心实意的爱自己的孩子。他们也很在乎喜儿。


第五篇就完结辽


我还没开始写



评论(9)

热度(614)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